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网站! 联系热线:0351-6014422  今天是:

民进太原理工大学委员会与民进晋中市委会联合调研榆次区什贴镇小寨村、东阳镇车辋村

发布日期:2022-07-02 07:21:53  浏览次数:

6月28日,民进太原理工大学委员会与民进晋中市委会联合调研组一行对榆次区什贴镇小寨村和东阳镇车辋村进行了专题调研。民进山西省委常委太原理工大学副主委桑胜波、民进太原理工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张忠林、民进太原理工大学委员会委员、民进理工大学明向支部副主委刘阳以及曹岩、王重、顾师旗和李萍等骨干会员参加、民进晋中市委会主委张谨华、民进晋中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李晓欣、民进晋中市委会委员、榆次区委会主委郭华萍、晋中学院图书馆资源建设部主任李继萍等联合调研。

调研前,民进太原理工大学委员会参会人员来到团结大厦参观晋中民进会员之家。晋中民进“会员之家”集参观、书画、学习、交流、研讨、培训为一体、是展示民进会史、山西民进、晋中民进发展史、近期亮点工作及开展会员沙龙活动的会史馆,馆内全面展示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与发展的光辉历程,让会员了解民进、认识民进;参会人员认真参观学习并相互交流,加深了对历史事件与人物的认识与理解,提高了会员的履职意识和凝聚力。

东阳镇车辋村村内“常家庄园”为常氏家族聚居的建筑群,呈匡字形,主要建筑有“9堂、27宅院”,宅院多为二进或三进式四合院,体现了儒学的方正风格,建筑群格局中到处可见“儒为济世经商之本,道为修身养性之根”的儒商世家精神支柱和人生境界。古村落的综合发展环境不理想,许多古建筑和设施都出现了物质性老化和功能性衰退,雨水冲刷木质结构脱落,建筑易倒塌;古村在传统与现实中寻找发展突破口的难度很大,部分古建筑修缮方式与古村落整体格局、风貌不相适应。

小寨村位于榆次区东北部的什贴镇境内,调研组一行了解了小寨村历史、古建筑分布及现状。小寨村是典型的黄土台塬平地,村北有白龙河流过,切割出近百米深的河谷地,长达几十里,村南有近百米深的沟谷,形成了头向西北,喙含白龙河,尾朝东南,形如凤凰展翅的地形。小寨村文化蕴含丰富,古朴而文明,古建筑保持较为多样,至今未受到任何工业污染。小寨村的古建筑村落群,极具地域特色及文化价值,文化传承急需保护,以延续乡村历史文化文脉,促进乡村振兴。

目前,古村落保护重视不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任重道远,亟需呼吁和引入多方力量加强抢救与保护。民进太原理工大学将和晋中民进市委会等多部门合作加强调研,多渠道提出可行的保护方案。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统战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86号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   联系方式:0351-3176081   邮编:0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