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网站! 联系热线:0351-6014422  今天是:

九三学社太原理工大学社员靳宝全、杜文广分别荣获山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和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0-04-03 10:40:04  浏览次数:

2020年3月27日,全省科学技术大会在太原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论述,就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培育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作全面部署。会上,副省长王一新代表省政府宣读了《关于2018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社由靳宝全副主委主持的《燃爆环境下运输矿车超声测距安全预警装置本安驱动关键技术》项目获2018年度山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奖编号:2018-F-2-004)。由杜文广主委主持,九三学社社员刘守军、杨颂参与共同完成的《民用洁净焦炭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2018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奖编号:2018-J-2-027)。

据悉,由靳宝全副主委主持的《燃爆环境下运输矿车超声测距安全预警装置本安驱动关键技术》项目基于煤矿井下等燃爆环境中的空间狭小、视觉盲区等多重因素而导致运输矿车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创新提出超声波测距系统的本安驱动机理和换能效率提升方法,开发的产品通过安标认证。该成果已在国内二十余家煤炭生产企业进行了现场应用,为煤矿井下矿车运输安全提供了新的技术保障与支持,在矿井自动化和信息化方面有广阔的应用推广前景。

由杜文广主委主持的《民用洁净焦炭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率先实现了冶金焦的民用化,并在焦炉内实现了焦炉煤气氢碳比的自主调节,为焦炉煤气高质化利用奠定了基础。该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化解过剩焦化产能、实现煤焦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且社会经济效益影响巨大,其生产的民用洁净焦炭于2016年12月入选环保部《民用煤燃烧污染综合治理技术指南(试行)名录》。

这次获奖,凝结着九三学社社员对科技创新的卓越追求,展示了其长期来坚守科研初心、执着攻关、奋力突破、矢志自主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授予的崇高荣誉,是对其工作的肯定与鼓励。九三社员靳宝全、杜文广、刘守军和杨颂同志所做出的卓越成就,既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榜样,也是太原理工大学广大九三学社的光荣和骄傲。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统战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86号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   联系方式:0351-3176081   邮编:0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