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网站! 联系热线:0351-6014422  今天是:

认真履职 参政议政——他们为山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太理智慧”!

发布日期:2023-01-22 19:32:16  浏览次数:

绘就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今年省两会期间,太原理工大学出席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和出席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委员,肩负重托、认真履职,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开辟山西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贡献了“太理智慧”、增添了“太理力量”。

省人大代表、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凝聚人心、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的一个亮点是提出了“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在今年的重点任务中明确了支持太原理工大学高标准完成“双一流”建设任务。高等教育是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和科技强国的交汇点,太原理工大学作为山西高等教育的领头羊,2022年围绕“双一流”大学建设,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首轮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教育综合改革、120周年校庆、科技创新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和新的重大突破,建议省人大制定出台《高等教育强省促进条例》,为我省高校建设“双一流”大学提供法治支撑。

作为山西省能源互联网试点专项首席科学家,会议期间,我的议案主要围绕“能源互联网试点”展开,建议:打破信息孤岛,尽快落实省域能源互联网中心和试点市能源互联网中心的立项工作,并将煤炭、电力、热力、燃气等能源公司以及规上企业现有的能源相关系统和数据接入省域和城市中心;产学研用联动,充分发挥山西省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技术与人才汇聚作用,集聚全国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我们相信,以能源互联网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必将有力支撑山西省打造“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开放共享”的能源生态,通过数字转型为能源高质量发展破题,助力山西省能源革命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出新、出彩!

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太原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新型传感器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靳宝全: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亮眼。五年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了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GDP突破2.5万亿元大关,总量在全国的位次上升到第二十位,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两会期间,我提了两点建议:一是继续加快推动我省“双一流”高校的建设步伐,促进我省高等教育整体实力的提升;二是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和办法,推进试点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创新创业,用科技创新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明: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目前,山西两所高校三个学科跻身国家“双一流”,顺利实现“十四五”“保二争三”的目标,迎来崭新发展时期。对比全国同类院校,我省高校目前的拨款方式,比较普遍地存在经费使用效率不高、经费比例不合理等问题,一定程度影响着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的发挥。基于此,为进一步加快高校的分层次建设,推动高等教育持续增势赋能,应尽快增加或调整拨款方式。建议一是对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债券资金贴息,二是增加或调整高校拨款方式,即增加经费投入,大幅增加两校的生均拨款或资金总量不变的前提下,适度增加生均拨款的比例、赋予高校更多的经费使用自主权,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快支付进度,提升整体效能,为推动高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大动力。

省政协委员、民革太原理工大学总支主委、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王宝俊:我省高等教育在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高校发展同质化、趋同化,特色不鲜明、导向不明确的问题仍然存在,高校分类发展迫在眉睫。建议:一是教育主管部门做好宏观调控,引导各高校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和基础条件,按照研究型、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等明确分类定位,避免各高校在办学定位上出现“一窝蜂”“独木桥”现象。二是教育主管部门在政府办学投入、“1331工程”建设、招生名额、编制等方面按照分类设置“赛道”,实现各谋其事、优化竞争、特色发展,消除不同类别学校之间的不平等竞争和资源互侵。三是鼓励和支持应用型高校申报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点,鼓励现有硕士、博士培养授权单位在应用型赛道上实现转型发展、特色发展、错位发展。

省政协委员、民进山西省委会副主委、太原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桑胜波:近年来,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煤焦冶电、智能装备等传统产业转型加速,一批优势数字项目建成。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后劲还不够足。建议一要加快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加快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和安全保护等制度和标准规范,加强数字人才培养,推进数字教育改革。二要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充分发挥节能提效的引领和倒逼作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持续推进智能矿井建设,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持续实施钢铁焦化行业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推进钢铁焦化产业减污降碳协同治理。三要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进运用新一代数字技术改造传统实体经济的进程,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省政协委员、民盟山西省委会常委、民盟太原理工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太原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梁美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政治性强、针对性强、连续性强,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高屋建瓴、干货满满,说得非常具体实在。作为来自环境资源界别的委员,要深刻理解和精准把握报告中关于“深入实施减污降碳扩绿增长行动”的决策部署,抢抓省政府在2023年大事要事保障清单中“对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投入专项资金117.1亿元”的宝贵机遇,结合自身所从事的专业,彰显优势、发挥作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山西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考虑到随着环境执法力度的加大需要专门技术人才来进行评估环境损益赔偿,建议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以强化技术支撑。此外,“十四五”期间我省环境质量的改善不是简单地靠关停一些重污染企业就能改善,需要精准科学的治污行动,培养一批本地化的技术人才队伍持续跟踪服务,让治污更加合理有效。

省政协委员、太原理工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学院教授陈永乐:聚焦我省首批确定的十大重点产业链、20家“链主”企业以及十大特色专业镇,建议引导鼓励“链主”企业建设行业型工业互联网二级解析节点;鼓励“链主”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和标识注册服务机构,积极争取工信部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能力;依托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和平台建设,加速重点产业链的标准化进程,通过对产线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改造,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生产效率,推进产品标准化进程,提高市场产品的整体质量和品牌优势;建议出台专项扶持政策,鼓励建设区域性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支持地方政府引导、高校和科研院所倾力、“链主”企业发力、链上主体用力,构建我省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体系。

透过代表和委员们的建议、议案和提案,我们深切感受到,字字千金、句句干货,体现了太原理工大学教育科技工作者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对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担当,为他们点赞,向他们致敬!

据悉,太原理工大学共有7名代表、委员出席省两会。其中,孙宏斌当选为山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桑胜波当选为政协第十三届山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统战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86号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   联系方式:0351-3176081   邮编:0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