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网站! 联系热线:0351-6014422  今天是:

党委统战部举办“同心讲堂”第二讲

发布日期:2022-05-02 21:16:12  浏览次数:

4月30日下午,为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4周年,铭记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同奋斗的光荣历史,弘扬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党委统战部在迎西校区行政楼316会议室组织开展第二期“同心讲堂”。本次讲座邀请省政协委员、民革太原理工大学总支委员会主委、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王宝俊教授以《读史明义 牢记宗旨——“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过程》为题作专题讲座。统战部负责人樊岚与驻校防疫的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共20余人参加讲座。

讲座前,樊岚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人民大学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她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她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全面夺取抗疫胜利。

 

讲座中,王宝俊从“抗战胜利后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各政党的建国主张、走向和平民主的重要机会”等10个方面,重点围绕“五一口号”发布的背景、内容和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回顾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辉历程、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使大家对“五一口号”有了更加深入、全面、准确的理解和认识。

讲座后,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党派建设、疫情防控以及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开展交流,切实以主人翁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感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

樊岚强调“五一口号”的发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虽然已经过去70多年,但是其历史价值在今天仍然熠熠生辉。希望大家通过此次讲座,重温历史、展望未来,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希望大家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系统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把理论学习、思想认识转化为增进共识、凝聚力量的过程,更好担负起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的使命任务,以实际行动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档升级和学校综合改革事业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统战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86号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   联系方式:0351-3176081   邮编:0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