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网站! 联系热线:0351-6014422  今天是:

万柏林区政协委员 张振宇:太忻经济区建设应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发布日期:2022-01-29 11:16:10  浏览次数:

近年来,南方的湖南郴州、福建龙岩、江西赣州、广西贺州、云南文山以及成渝地区等都在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北方的山东德州、河南安阳及鹤壁、内蒙古乌兰察布及赤峰、辽宁朝阳及东戴河新区等积极融入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中部的安徽马鞍山、淮北等地也在大踏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指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下,我们将面临更加频繁的省际间、区域间经济贸易往来以及科技文化交流等。因此,打破区域贸易制度壁垒,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山西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着眼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打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优化区域协调发展新布局,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了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昨天上午,杨俊民书记在万柏林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讲话中强调,万柏林区要抢抓太忻经济区建设机遇,勇做经济区建设的“拓荒牛”,聚焦三大产业集群,为万柏林区积极参与太忻一体化经济建设描绘了美好蓝图;刘贵江主席在工作报告中对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主战场作出了工作部署。大力实施太忻经济一体化建设,能够有效突破行政区域限制,有助于吸引京津冀创新资源、专业人才、新兴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经济要素向我省转移,充分发挥山西的区域优势,借助京津冀和雄安新区这两个优势发展平台,积极承接京津冀相关产业转移,不断提高我省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是山西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而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一、太忻经济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条件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中部地区应主动融入区域重大发展战略,要加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互促共进,促进区域间融合互动、融通补充。太忻经济区集省会资源优势和时空距离优势于一体,是我省承接京津冀优质资源飞地扩散的首善之地。这里拥有与京津冀地区联系紧密的经济合作、临近的地理位置、相近的文化风格,这些为区域间合作提供了客观条件。

(一)具备一定的客观基础。从2018年到2021年前三季度,山西与京津冀地区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190个,总投资突破1.8万亿元,约占全省签约项目总投资的30%。在“晋电外送”不断增加的同时,安全、绿色、高附加值农产品的供应量也在不断提升。山西与京津冀定期举办经济交流会,两区域在投资建设、交流沟通等方面已有了长足的进展。

(二)积累了诸多合作共识。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各市县党委政府以及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中北大学等高校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多所京津冀地区高水平大学签署了不同层级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互动日益频繁。2021年8月,省政府发布《山西省“十四五”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融合发展实现高水平崛起规划》,充分体现了我省高度重视与京津冀地区开展合作,而京津冀地区的兄弟省市也给予了明确的反馈,合作业务遍及多个领域。

二、太忻经济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相关建议

太忻经济一体化建设应当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环境和体系相契合,让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效能在该区得到最大化体现,进而使山西综合经济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信息技术产业集群、绿色能源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产业集群、生态文旅休闲产业集群、现代都市农业产业集群等七大产业集群布局的基础上,提出5点建议:

(一)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意见》),并专门组建山西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贯彻经济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组织制定了落实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板块的功能定位和负面清单,实施产业负面清单管理。同时,加强产业合作、公共服务、要素流动等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建立一体化发展政策储备库,探索开展一批政策创新试点。《意见》提出,要协同财政、土地、金融、环境、能耗等要素集聚,加快设立“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共同基金”,建立实施太原忻州一体化发展指标体系;主动对接京津冀、雄安新区,积极协调项目企业、金融机构等,营造全社会支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氛围。

此外,太忻经济区建设还应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赋能发展的重要性。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提升全民法治素养,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加强重点和新兴领域政府立法,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有效解决基层治理短板,努力打造一流法治环境,进一步提升经济区在全省的核心竞争力。

(二)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当今社会,谁拥有人才优势,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得先机、占据主动、赢得未来。在太忻经济区建设中规划一座“知识城”,积极与京津冀地区的高水平大学和省内老八所等知名高等学府联系,共建十几所契合太忻经济区产业规划布局、具有特色的高校研究院,不断汇聚高端产业与人才,主动承接京津冀溢出的人才资源。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紧抓好人才工作,努力把经济区打造成为人才荟萃的太忻高地,让人才成就太忻,让太忻成就人才。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布局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优化“引育留用”政策设计。大力实施战略科学家引育等行动,让战略人才力量真正强起来;大力实施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等工程,让山西本土人才充分涌出来。应注重完善对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发挥好人才评价“指挥棒”,满足人才多元化需求,让人才创新创业更有成就感、获得感,让人才真正能留得住、待得长,让各类人才“近者悦,远者来”。

(三)大力发展新型化工产业。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强调,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要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推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总书记指出,煤化工产业潜力巨大、大有前途,要提高煤炭作为化工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在太忻经济一体化建设中规划“新型化工板块”,以现代煤化工为基础,打造新型化工产业链。对煤炭资源进行清洁高效可持续利用,打造更长、更稳定的煤炭产业链,开发煤层气、电力、石油等新型煤化工产品,全力建设集煤、电、气、油于一体的新型综合能源煤化工产业基地,不断提升对京津冀绿色电力、煤层气等清洁能源供给能力。着力实现新型工业化带动煤炭产业的战略转型,大力发展推进现代煤化工产业,把煤化工产业建设成为太忻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四)加速布局高新技术产业。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和科技合作是经济转型的前提,只有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了,才能实现从资源依赖转变为创新驱动。在太忻经济一体化建设中规划一座“科学城”,在产业转型、改革创新、投资环境等方面为全省作出示范,加快打造占据产业链顶端的新型战略性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体系。同时,应抢抓机遇,全力创建承接京津冀高新技术产业转移的示范区。应充分发挥核心区楼宇经济优势,引进更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部基地,着力建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型高新产业群体;完成体制政策制度体系设计,深化太忻经济一体化建设,迈步高新高质发展的新征程。

(五)健全环境与生态保护机制。《意见》提出,实施一批汾河流域生态治理等重点工程。太忻经济区应注重环境保护,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建立健全区域生态保护机制和污染综合治理机制,着力构建区域生态安全屏障,推进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全面推动资源能源节约和高效利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将经济区打造成为高水平的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治理的同时,深度推进文旅融合,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把文化旅游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应当充分地认识到在太忻经济一体化建设的新征程中,人民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让我们全体委员共同携手,踔厉奋发,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作用,推动太忻经济区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让太忻经济区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者系万柏林区政协委员、太原理工大学法学系主任张振宇)

                                                     来源:人民政协网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统战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86号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   联系方式:0351-3176081   邮编:0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