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网站! 联系热线:0351-6014422  今天是:

访万柏林区政协委员张振宇:以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09 09:37:20  浏览次数:

 

 张振宇委员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期间作大会发言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全党全国要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开拓前进。新发展理念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新的突破,对于全国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2021年4月7日,记者对太原市万柏林区六届政协委员,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法学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张振宇副教授进行了专访:张振宇表示,区委书记杨俊民在区六届政协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和代区长张喆在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万柏林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及实现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城区和法治建设试点先行区等战略定位,都离不开高水平的法治化建设。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良好的法治环境日益成为一座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构成。今年是我国《民法典》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实施的开局之年,全区应当以开展民法典普法活动为契机,大力提升全民法治素养,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记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对于社区普法您有哪些建议?

张振宇:万柏林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法律援助工作和普法工作也应走进群众身边。全区共121个社区,涵盖了党政干部、知识分子、工人、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民营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离退休人员等各类群体。由于职业、受教育程度、工作地点的多元化等诸多原因,现行普法教育的触角难以触及到每一位居民。因此,开展社区普法教育对于全民普法十分必要。建议:一是在全区主要社区为高校法学专业的大三、大四的学生设置社区法律援助中心法制员等实习岗位,其工作职责是为社区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提供义务法律援助;二是充分发挥万柏林区的高校资源和政法机关资源充足的优势,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建立由全区范围内各级政法机关、高等院校、律师事务所及其他社会力量组成的社区普法联合工作机制,将公益普法活动覆盖到全区,做到每年在各主要社区至少举办一次普法宣讲活动;三是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学院、乡街社区学校、各社区分校三级社区教育机构的作用,以我区开展的“终身学习大讲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等活动为载体,不断巩固社区法治教育的效果,逐渐引导居民养成主动学法、遇事找法的好习惯。

记者:长期以来,校园普法教育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中小学对普法教育认识不到位,法制教育的实施远落后于主干课程教育。另一方面,中小学的普法形式和方法过于单一。对于校园普法您有哪些建议?

张振宇:建议一是营造家校互动的良好氛围。加强学校与家长围绕孩子法治教育问题上的沟通,让孩子从家庭中汲取孝老爱亲、关爱社会的优良美德,通过家长的言传身教,引领孩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律法规,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奠定良好基础;二是在社区普法工作中,专门开设未成年人家长法制教育课程,通过对发生在群众身边鲜活司法案例的讲解,进一步提升家长的法治素养,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三是开展“政法机关开放日”活动,有序地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开展系列研学活动,让学生走近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司法干警身边,参观办案场所,旁听庭审,零距离感受法院的日常审判和执行工作,聆听检察官、公安民警分享他们的办案经历,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四是创新法制宣传形式。中小学要利用案例教育、主题班会、模拟法庭等形式开展法制教育,借助法制宣传廊、黑板报、显示屏、微信等载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同时,应组织开展全区中小学“学习民法典、讲述民法典”的线上、线下竞赛活动,进一步强化学生主动学法守法用法的观念。

记者:由于农村群众缺乏对法律法规的了解,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不够强,违法现象时有发生,影响了和谐家庭的建设。对于乡村普法您有哪些建议?

张振宇:实践中,阻碍农村普法工作顺利实施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各级政府对于乡村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开展普法宣教的形式比较单一;二是村民居住较为分散,“三留守”人员及病残群体相对居多,老百姓参加普法活动的积极性不高;三是乡村普法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建议一是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建立专门的、常态化的工作机制,联合全区范围内各级政法机关、高等院校、律师事务所及其他社会力量,在全区15个行政村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民法典普法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法律强心剂”;二是采取乡镇、村、村民小组上下联动方式,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村民大会、村广播等形式,长期坚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使之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充分发挥万柏林万亩生态园等生态文化旅游优势,打造红色旅游基地、干部警示教育基地等,为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高校师生、各级党政机关干部提供培训基地,与此同时,邀请前来参加培训的高校师生和党政干部为村民开设公益普法讲座。

总之,法治工作的新成效必将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应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将普法工作和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一体建设有机结合、落到实处,让全民法治素养高成为万柏林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和闪亮名片。我们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能,助推万柏林区早日建设成为法治建设试点先行区,实现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来源:人民政协网)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统战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86号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   联系方式:0351-3176081   邮编:0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