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网站! 联系热线:0351-6014422  今天是:

党委统战部组织我校党外人士赴贵州大学、遵义会址等地实践学习

发布日期:2020-10-20 09:38:5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引导我校统战成员深刻领会爱国奋斗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基本要求,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党委统战部于10月14日至17日组织我校部分省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代表、无党派代表、知联会代表、侨留联代表一行17人赴贵州大学参观座谈、遵义会议会址实践学习。

在贵州大学,学习班一行与贵州大学统战部深入的进行交流座谈。会上,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长江对我校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也为能有这样一个交流机会感到欣慰,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贵州大学改革与发展情况。贵州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卓永全面介绍了贵州大学统战工作的基本情况。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吉明对贵州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详细介绍了我校统战工作的基本情况。民革太原理工大学主委、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宝俊就我校校区建设、“双一流”建设、以及学校发展方向等方面做了介绍。双方围绕将统战工作纳入学校绩效考核、统战理论研究、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等方面展开了卓有成效的探讨和交流。会后,学习班一行在贵州大学统战部陪同下参观了贵州大学校史馆,对贵州大学取得的成绩表示敬佩,同时祝愿贵州大学今后发展得更好。

在遵义会议会址,大家认真聆听解说员讲解介绍,仔细观看陈列实物展示,大家深切感受了当时中国革命事业的曲折坎坷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和民主团结的精神,了解了长征的艰难和曲折;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大家通过观看图片资料、实物,了解红军经遵义几次突围,克服千难万阻到达陕北的艰难历程,更进一步深刻认识到遵义会议作为党的历史转折点,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共产党、挽救了中国革命的重要历史意义。

在娄山关战斗遗址和陈列馆,全体人员听取解说员介绍娄山关战役的经过,瞻仰了娄山关红军战斗纪念碑、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词手迹石碑等,对毛泽东同志敏锐的洞察力、杰出的军事才能和卓越的政治远见,对红军不怕牺牲、不怕艰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豪情深深敬意。

在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展厅,全体人员瞻仰了杨虎城、黄显声、许晓轩等革命先烈在狱中坚持革命战斗的有关实物和资料图片,了解“小萝卜头”宋振中在狱中的故事,仔细聆听解说员对革命先烈事迹的讲解。通过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张张感人的历史图片,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故事,大家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崇高的革命理想、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革命的人生追求。在烈士缅怀大厅,大家三鞠躬并敬献鲜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怀念。全体人员还参观了息烽集中营旧址和义斋遗址,深切感受了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宁死不屈为解放事业甘愿献身的革命精神。

通过这次革命传统实践教学,全体同志重温了革命历史,缅怀了革命先烈,深刻感受到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深切感受到红军长征和遵义会议孕育的“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宝贵精神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认真履职、敢于担当、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学校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统战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86号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   联系方式:0351-3176081   邮编:0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