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网站! 联系热线:0351-6014422  今天是:

统战部工作职责

发布日期:2010-12-04 16:55:07  浏览次数:

党委统战部是党委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执行各项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面负责指导、组织和协调全校统战工作,具有“反映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的职能。其工作范围和主要职责是:

1、根据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和上级统战部的有关指示及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提出贯彻执行的具体意见并负责了解和检查各基层单位贯彻执行情况。对涉及全局性的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或提交党委研究。负责制定统战部工作的计划并组织实施。并负责了解和检查各学院(中心、所)的贯彻执行情况,对基层统战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培训统战干部。

2、会同党委宣传、组织等职能部门,开展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对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性、必要性、长期性和战略性地位的认识。开展统战理论研究,搞好调研工作,围绕学校和地方发展建设的中心任务进行专题调研,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3、坚持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做好民主党派工作。协助民主党派搞好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支持民主党派组织按照宪法和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和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和作用。配合校党委召开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听取民主党派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4、认真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党外代表人士的工作。落实“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知识分子政策,围绕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关心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沟通思想,化解矛盾,努力把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到学校的奋斗目标上来。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和推荐工作;建立健全培养、举荐党外代表人士的机制。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情况,联系、培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物。

5、做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外人士的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支持他们履行权利和义务,发挥职能作用,鼓励他们为教育事业和学校的发展出谋献策。负责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培养、选拔和推荐工作。协助、支持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开展工作,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

6、开展海外统战工作,贯彻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做好台、港、澳地区同胞及海外侨胞的接待工作。发挥学校侨联小组的作用,协助搞好各种联谊活动。加强与归侨侨眷和海外留学人员的沟通和联系,调动他们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服务的积极性。

7、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发挥少数民族联谊会的作用,组织好少数民族活动。

8、建立健全统战工作的有关制度,完善统战工作网络,使学校统战工作进一步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努力探索和完善适应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务实高效、富有活力的统战工作新方法、新机制。

9、维护统战对象的合法权益,协调与相关部门的关系。

10、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统战部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86号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   联系方式:0351-3176081   邮编:030600